下週就是六年級畢業考了,本學期課程大都告一段落了,分享一下中年級本學期影片製作的練習成果吧,本學期影片教學一週只有一節課,所以來不及拍攝第二支影片,不過同學們都學會操作技巧了,明年要是再製作影片,一定會有很明顯的進步,其中要特別推薦駿騰的呆呆小歌,其中的特效畫面都是駿騰自己摸索的,若非有些台詞不太文雅,談老本想在畢業歡送會撥出呢

影片順序:
1.小紅帽的故事-承佑
2.呆呆小歌-駿騰
3.逃離國語課-品勳
4.真假一百分-明恩
5.魔方之路-立仁
6.當尤理茂遇上梅里冒-恩鋆
7.搞笑烏龍記-佑翔
8.睿恩缺交

第十四週可說是本學期最重要的一週,除了三校交流活動,還有獨立研究聯合發表會,關於同學們的心得,由於中年級僅恩鋆一人有按期完成心得寫作,其他通通尚未完成,所以僅摘錄寫得不錯的幾篇放入部落格供讀者瀏覽,而非像之前全部放出來,下面幾篇都寫得不錯,可以看看喔

校交流心得-孔維邦

        這次三校交流主題非常多元也非常豐富,而且還請了普通班高年級同學來觀摩,他們也不吝於提問,甚至還找了輔導室的老師和大學教授來為我們講評和建議,所以這次三校交流感覺比較充實。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馬氏擊鉤蝦和跑跑薑餅人這兩組報告,這兩組都是二重為我們帶來的報告,內容很有趣,而且也把紀錄寫得很詳細,但也不會密密麻麻的看起來很煩。以馬氏擊鉤蝦那一組來說的話,他們一開始就告訴你這個沒人聽過的鉤蝦是甚麼來著,然後還畫了一個圖。接著,他們就開始講他們為了瞭解甚麼東西而做了甚麼實驗,例如:為了了解馬氏擊鉤蝦最喜歡的溫度,然後分別把沙子加熱...等等。雖然簡報上只有標題和一張實驗結果的表,但是解說卻可以讓你快速了解,而且實驗做了很多組,每一個都很有意義,所以我很喜歡這組報告。再來是做餅乾(跑跑薑餅人)的同學,她的實驗報告也是簡單明瞭,讓人一目瞭然。雖然每個實驗的控制變因都很多,但卻不會因此讓你看得頭昏眼花,就跟那個關於馬氏擊鉤蝦報告一樣。這兩組都是我印象很深且佩服的報告。

      「星星知我心」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報告,因為他的研究內容「星座與性格間的關係」本身就是一件既神秘又具吸引力的題目,而且他報告出來的東西也不是毫無根據。不過,對我來說,他能讓我印象如此深刻的原因其實是他在報告中指出水瓶座有多麼的爛,多麼的糟。不過他的優點是直接將各種性格中最極端的兩個星座提出來,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因為其實大不分人除了看自己的星座位於排行第幾以外,大概只會看最極端的兩個星座吧!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法。

     思賢國小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蔡明愷的成功來電,研究主題很有科學性,而且滿有趣的,不過由於練習次數不足的緣故而造成不熟悉簡報,拖了一些時間,而且感覺斷斷續續的,有點讓人想睡。而班門弄鎖這個主題雖然富有創意性,但他卻讓我不知道他到底在講甚麼,搞得觀眾一頭霧水,這也是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最喜歡的一個就是「看誰轉得久」這個研究,他雖然研究主題很小,很簡單。為了知道陀螺重量與轉動時間的關係,他做了幾個不同重量的陀囉,分別轉了50次,令我非常佩服。不過他卻沒能做一個完美的發射器讓每次發射力道都完全相同,非常可惜。但這個研究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我本人的獨立研究是影片創作,所以我的發表只不過是播放影片,所以基本上並不會有台風或練習不足的問題。不過雖然影片有達到搞笑的目的,但有一些人卻會反應看不太懂,雖然我自己在發表前就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卻礙於時間因素無法修改,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從這次的經驗學到了控制時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除了看不懂以外,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就是我安排笑點的地方都沒有人笑,但是在其他小地方,大家卻笑得跟甚麼一樣。雖然效果一樣,卻讓我感到很奇怪且孤獨,因為都沒人懂我的笑點。但基本上,我的發表算是成功的。

      這次的三校交流我學到了很多,例如:如何讓觀眾清楚了解你的意思、大家的笑點、時間掌控、練習的重要性......等。雖然以後無緣參加三校交流,但我期待學弟妹都能學習學長姐的優點並改進自己的缺點,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來參加類似活動。

 


校際聯合發表會心得-成寧

 

週四的立研究發表會,地點在實踐國小。首先我們先場佈,布置完攤位,由於我是下半場的,所以先去參考其他人的研究主題和內容。

首先我先去看實踐國小的研究,有一個研究我很有興趣,他們的研究主題是去救濟流浪狗,我覺得他們主題的名字很有趣,而且內

容很貼近現實,他們還自己烤餅乾義賣捐給流浪狗協會。流浪狗一直以來都是台灣很嚴重的問題,不停有主人棄養寵物狗,結果又生出更多的小狗,街上充斥著流浪狗,如果能貫徹以節育代替撲殺的計畫,應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此題目算是十分有意義。實踐還有一個題目是製作遊戲的,就是一直跑、打死怪物(好像是類似守衛兵的東西)然後找到終點。我個人認為這種遊戲就很像馬力歐,有點無聊,但是他們拿了最佳人氣獎,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我覺得李其樺做的鎮特星開拓史還比較好玩和有趣,但是因為設計的還沒有很完整,所以李其樺的遊戲玩到後來有點無聊,不過我很喜歡玩他的這種類型遊戲,希望他可以繼續做下去,畢竟像我這種玩家一直很希望他多更新遊戲啊!這款遊戲我很喜歡,也希望他可以做出多人連線的遊戲。

汐止有一個研究主題是關於研究curry的投球姿勢和普通人的投球姿勢有甚麼差異來做的研究,我覺得蔡明愷的問題不錯,但是對方卻沒有給出回應,有點可惜。

埔墘我有幾個有興趣的主題,像是分子料理、樂高劇本【小人物大進擊】等。

分子料理的研究他做了十種料理,像是偽裝皮蛋等等。但是他並沒有擺出實際料理,有點可惜。猜測原因可能是分子料理製作不易,所以沒有擺出來給大家看。

樂高劇本小人物大進擊,其實說起來並沒有很好玩,可是因為角色和對白有很多關於各種樂高的關係,得到人氣獎。但是僅僅只有劇本沒有拍出影片,有點可惜。不過可能因為拍出影片會有侵權問題,所以才沒有拍出影片吧?

至於評審老師給我的一些問題,我以表格列出:

 

評審老師的問題

回應

撰寫傳說對決同人文是否有侵權問題?

目前因為沒有進行任何關於營利之行為,所以並不算侵權。

 

小說的定義?

小說的定義是擁有完整的布局、發展及主題的文學作品。字數不限而可依字數及題材等等進行分類。

如何界定此作品為小說?

在文獻探討時曾經有嘗試找尋資料來界定,但因為資料不足,無法確認,而作品有符合小說許多條件,因此歸類為短篇小說。

為甚麼會選擇傳說對決作為同人文之主題?

因為平時有在玩傳說對決這個遊戲,而之前在論壇上看到有蠻多人在創作傳說對決同人文,因而決定使用傳說對決作為主題撰寫同人文。

是否有方法可以直接明白故事主軸?

故事主軸在海報上已有簡單說明,而進行故事之流程圖部分,目前還沒有製作。

另外提問單上有看到有同學詢問是否有考慮撰寫長篇小說?為甚麼選擇短篇小說?雖然沒被抽中,但是我可以回答。因為時間的原因,以及內容的考量,並沒有打算寫長篇小說,而我比較沒有耐心,擔心若是選擇長篇小說,寫至後面可能會有與主題偏差,另外也有之前學姊的經驗,所以並無考慮撰寫長篇小說。但未來若有機會,也會撰寫長篇小說。

本次思賢最終結果只有李其樺的鎮特星開拓史有得獎。我覺得他能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畢竟要做遊戲已經十分困難了,他還挑戰高難度的線上多人連線遊戲,比一般單機遊戲更困難。所以得到這個獎也算是一整年辛苦努力換來的吧!

經過這次獨立研究發表會,我發現其實我的研究還有諸多不足,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機會,讓彼此之間有更多交流,並且向其他人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


三校交流心得-喬甯

 

       終於又到了我們「最期待」的三校交流了,也是六年級的最後一次囉~這次有和評審老師來為每個發表者給點建議以及評價,因為獨立研究發表的關係,拖延到了BG的時間,不過最後還是圓滿落幕。

      上午是各學校獨研發表的時間,整個上午聽了很多不同學校發表的研究,而以下是我對別校較感興趣的獨研:

1.寫出奇幻-二重國小高年級生Read喜好研究:陳柏曄列出了高年級生喜歡什麼書籍、分析高年級生喜歡此書籍的原因、依蒐集到的結果創作出同學喜歡的小說3種目的,再來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統計高年級生喜愛的書籍,他也提出了2種例子:有貓頭鷹守護神(奇幻小說)以及一個漫畫類的書,我本身也蠻喜歡看漫畫及小說的,我也想看看他寫出的小說><,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創作。

2.菜菜生長法-不同肥料對plants的影響:這位同學想研究出什麼東西做成肥料能加速給予植物營養,提出了解天然肥料是什麼、測試不同肥料對植物影響、自製肥料3個目的,天然肥有動物排泄物及屍體、植物肥、綠肥和落葉堆;化肥產量高、品質好,但傷害土質跟植物。之後他測試了哪種肥料對植物最有益,第1次測試是化肥的那一株長的最好;第2次份量減半後,是果皮堆肥最好;第3次是廚餘較好,但廚餘消化時間較慢,所以必須忍受6個月的殘酷時光,我們地球缺乏的就是植物,有了這種法子來繼續為植物生長,我認為應該倡導大家這種方法,為Earth進一份心力。

3.running薑餅人-cookie研究:羿婷為了做餅乾,她列出了解餅乾歷史、了解餅乾製作過程、研究加入不同材料的餅乾有怎樣的口感的目的,她用低.中.高筋麵粉、白砂糖.紅糖、有鹽.無鹽.動物性.植物性奶油還有各類堅果來製作餅乾,她發現用80g低筋麵粉+80g奶油+糖粉做出的餅乾口感是較好的(←沒記錯的話,而且她好像沒照食譜上的份量去調,我記得她說有自己減少麵粉的份量還是什麼的,口感自然會有落差),我有每禮拜做甜點的習慣,所以依她自己減掉比例份量,口感是會有落差的,食譜給你的通常是較好吃的,如果個人喜歡自己去抓的話,也是可以。

 

發表完之後,吃了午餐,再來欣賞各校拍的影片,除了資優班宣導影片之外,還有中年級做的小影片,像是:二重的「四隻烏龜」、豐年的「及格大作戰」、豐年的笑話大篇、思賢的「欠揍2人組」(自創名,被談老打的那一部)、思賢的「國語課廁所篇」等許多搞笑影片,其中還有播放孔維邦的獨研創作影片「游泳課BJ4」,就是三個不想上游泳課的人,努力的找藉口翹課,最後竟是班長被狠狠的臭罵一頓(可說班長樂極生悲ㄚ),再來到玩BG的show time!!跟之前一樣,思賢六年級每人拿一個桌遊傳授外校的同學玩BG的規則以及方法。ㄚ因為只有半小時的time,所以我只玩了「犯人在跳舞」。等兩校離開後,就是可怕的檢討時間....

 

這次的交流是令我感到最緊張、最興奮但也最不捨的一次,除了多了發表獨立研究的報告之外,也是我們六年級老叩叩最後一次的三校交流(感傷),這次我很開心,能發表報告、玩桌遊還有和各校同xu06m,學在一起的最後時光~最後...五年級的加油啦!


校際聯合發表會心得-芊妤

 

這次是小學生涯中最後一次的獨立研究聯合發表會,在實踐國小舉行,因為我是下半場再講解,因此先去觀摩其他學校的作品。以下是讓我比較深刻的:

 

1.探討curry的投籃姿勢對一般投籃姿勢的進球率比較

 

首先我個人喜歡打籃球,所以一看到這個題目便先去看他研究的如何,只是仔細看過的海報後,發現他只是分析curry的投籃姿勢,加上一些文獻探討,然後實際操作curry跟一般投籃的姿勢進球率,也有做出影片,但實際上有一半的影片內容是擷取網路上的影片,只是加入自己投籃時的紀錄而已。我個人是覺得他做的不是很好,應該是說題目取材吧!因為像這種「比較」的題目就是很簡單的去記錄之間的差異而已,但旁人看自己的獨立研究也不準,說不定他也花了很長時間去分析,所以評審就有其他的考量,覺得他做得好,然後得獎。

 

2.創新的分子料理

 

當時是走著走著,突然看到這個題目感覺滿有趣的就去看了,我就覺得這個人做的很認真,我走過去後他就直接幫我做一個說明,而且我仔細看過海報後,發現他細細分析出了所有做出分子料理的過程中的作用,例如:1.海藻酸鈉作用2.晶球作用,列出所有的化學作用後,便自己親自思考要做的料理,甚至其中一道料理做了7次,因為會分散開來,而研究者試圖將他聚合,但最後發現必須要接近幾乎完美的比例才可以聚合。所以說像市面上販售的分子料理多麼的光滑、圓潤,是要將近完美的比例才可以做出的!很喜歡他做的研究,很創新的研究主題!

 

其實我認真的看過的獨立研究也只有上面兩個,因為看到一半時,有人在看我的攤位,所以我就忍不住衝了過去為那個人講解,結果上半場還沒結束下半場的我就開始講解了。所以以下是我分析出來看我的作品的人所提供的建議、方法:

 

 

Q:如果遮雨布從上打下來的水積太多,可能會破掉或翻覆?

A:只要輕輕用手臂把遮雨布傾斜,雨便不會積在遮雨布上。

Q:如果騎士的雨衣穿上後,褲管可能會濕,如果採用讓雨衣包住腳的方式,會不會更好?

 

A:因為我設計的機車雨衣是建立在「方便攜帶」、「省時」的兩個點上,所以不會考慮說騎士一穿上雨衣還必須再套上腳,但如果可以讓穿到腳上的這個部分變得更便利的話,確實是可以考慮的。

 

Q: 因為用輕便雨衣的材料好像結構太脆弱,而且如果是要設計新的雨衣,那就不要再用輕便雨衣改良吧?

 

A:如果可以再做一次,我會改用垃圾袋的材料做。

Q:請問有實際在雨天的時候測試嗎?

A:沒有,只有實際穿過騎機車。因為沒有在雨天測試真的的很可惜的一點,如果再做一次一定會測試雨衣,就可以找出雨衣的漏洞、缺點。

Q:請問研究出的雨衣成本大約多少?

A:雨衣本身材料應該是在100以上200以下,排除需要的人事時間。

以上是我記得的問題與答覆

 

這次在獨立研究聯合發表中,人文組評審給的建議是要用正確的「研究方法」,要分析出你研究這個題目的價值何在?目的是甚麼?思考這些問題後才發現我的研究有諸多的問題,期待下次再研究時會改良問題!

 

這次的獨立研究聯合發表會,讓我看到了許多其他學生的作品,也得到了許多評審老師的建議和改良方法,如果再給我可以再做一次的機會,我一定會改良以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賢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